《本文摘自中國時報.浮世繪E8版  教養經》

  

雖然母子同樣都省了一句話,

但不說的理由卻不相同。

兒子不說那一句是因為,

不說妳也知道;

而母親不說那一句卻是,

說了你也不知道…  

 

 

有天晚上兒子從學校宿舍打電話到報社給我。

「娘!(他有時愛這麼叫常被他調侃為「古人」的我)我要跟妳分享一件好棒的事!」聽起來頗興奮的樣子。但我正在忙,請他等我下班再說。下班途中,我給他回電話。他知道我還在捷運上後,就說:「我有很大的收穫要跟妳分享,你要仔細聽,下車再打!」幹嘛?搞神秘啊!那天是他拍的短片在班上發表的日子,八成是片子得到讚賞吧!我心裡這麼想,覺得這高中小子真好玩,雖然未免太「小題大作」了點。

 

下車不久,他的電話來了。「今天我們班有三個同學在校抽煙被記過。」啊?這、這…這是哪門子「分享」?老娘被兒子嗆到學乖了,暫且按下不表,咬住舌頭、豎起耳朵,繼續給它聽下去。「學校要他們和父母連絡。結果,妳知道嗎?三個同學的爸媽正好有三種不同的反應。」 「喔?」

 

「J從小挨打,還曾離家出走在朋友家住了一段時間。她媽一聽,在電話裡破口大罵,吼她:『妳不要命了啊?』,所以J整天心神不寧,都在害怕、想像回家被打的情景...

 

U的爸爸很酷,居然處罰最寶貝頭髮的U放學直接去剃光頭,以示懺悔,否則不准回家,結果U超不爽,每節下課都在跟同學談頭髮...

 

而S的爸爸最神,他只是沉默了一下,然後平靜地說,他知道了,學校已經處理了就好了,爸爸媽媽不會再罵他,並要S放學早點回家,因為媽媽今天會做飯。」

 

「嗯,然後呢?」

「然後,妳知道嗎?我看到三個同學裡面,為被記過這件事難過、反省最深的,就是S。然而,S的父母卻是花最小力氣的。」

「啊!有意思ㄋㄟ!那……,你為什麼高興咧?」

「啊?妳不覺得這是很寶貴、很寶貴的一課嗎?我很高興學到教育孩子的好方法,十五年後我也會這樣教育我兒子!我一定會是一個很棒的爸爸!」

哈,現在變「十五年後」了喔?以前不是說十七歲就當爸爸最好嗎?我只貼著手機猛點頭:「喔喔,是啊!謝謝你喔!媽媽很喜歡你這個分享。」

「好啦!就醬,我要去晚點名了,Bye!」

 

呵呵,我走了一段路,才意識到自己在笑。小子說得很清楚,但他更清楚,他真正要說的那一句不必說出口,媽媽一定心知肚明。那一句就是:「娘,看看人家是怎麼當爸媽的,妳要學著點啊!萬一哪天我也被記過,妳可別大驚小怪、白費力氣!」臨睡前,媽媽給小子發了一則簡訊:「謝謝分享,好感動!無論如何,我相信他們對孩子的愛,本質上沒有差別。我願作慈悲智慧的娘,但有時力不從心,請多多包涵!」

 

當然媽媽也「暗蓋」了一句沒寫,那一句就是:「 你以為S的父母花的是最小的力氣?哈哈,外行!等你當爸爸就知道,力氣最大、內功最深的父母,才有辦法若有似無地輕輕提起、放下啦! 」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