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網路文章~

 

「代幣制」,危險!
 
學生:「老師,如果答對了可以得到什麼?」
媽媽:「考前五名才可以玩電腦、幫忙掃地給你十元?」
老師:「大家努力累積點數,積滿五點可以換獎品。」
這些情境,大小朋友是不是都覺得很熟悉?這些正是所謂「代幣制」的教養方式,孩子們為了「外在誘因」學習,而非「內在動機」。
 
好多家庭和教室,都有各種「獎懲」制度,用各種能夠滿足孩子的外在誘因,達成某種「期望中的行為」;試問,隨著孩子年齡漸長,誘因是否就得持續擴大?從五塊、五百到五千元?從棒棒糖、麥當勞到西餐廳?更可怕的是,孩子從小就建立這樣的價值觀,內在動力的生長空間被外在誘因啃蝕殆盡,未來的路勢必坎坷!
 
擔任過兩年的中年級導師,我親眼見證了一間「沒有獎懲制度」的教室,聽起來不可思議,但關鍵就在「愛、鼓勵、同理心」;舉個真實故事:
 
某節下課,一位孩子看到同學的椅子沒靠,便順「腳」把它踢進桌子;上課後,我請那位孩子上台,口沫橫飛的誇獎他熱心、主動、為善不欲人知、生活習慣好、、、、、、那位孩子受寵若驚得瞪大雙眼,嘴角卻翹得老高;接著我話鋒一轉,開始與全班討論:如果我是椅子,希望被怎麼對待?如果我是行人,沒被椅子阻擋的心情如何?如果我是父母,看到自己小孩踢椅子的感覺如何。。。。納為孩子的微笑仍在,但多了幾分不好意思。
 
事後兩週的下課時間,所有的椅子都乖乖的待在桌子下面,走道暢行無阻,一直到期末,班上的座位都不會太亂。
 
我們都期許自己發自內心地努力、做好事,那麼,就讓我們遠離「代幣制」,發揮愛、鼓勵、與同理,找到內心踏實又源源不絕的動力吧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 SHAR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